互聯網健康報告2018

上星期Mozilla基金會出版首份互聯網健康報告的完整版本,用開源方式探討互聯網上人民生活狀況。

報告最後亦提到Facebook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(Mark Zuckerberg)出席聽證會,回答美國參議員就「劍橋分析」(Cambridge Analytica)收集大量facebook用家數據的問題。事件引伸出很多問題,我們能否做些事來救回8,700萬用家的數據?人工智能能否在選舉期找出可疑行為?Facebook對用家和公眾的責任應該是甚麼?不出奇地這些問題很零碎,我們未有一張集體心智圖連結這些問題。

Mozilla 互聯網健康報告(Internet Health Report)其中一個目標是建立這類集體心智圖,來研究和分析互聯網狀況。

越來越多人注意到互聯網對社會、經濟、個人福祉所帶來真正沖擊,報告提到保安與私隱、開放性、數碼融入、 網絡素養、去中心化五個領域的全球眼光和遠景外,2018年報告亦重點提到物聯網安全、假新聞、科企巨人三項。

鞏固「物聯網安全」

沒有密碼的網絡鏡頭已拍攝不少人民活動,被拍攝的人卻不知道任何人都能看見。數以萬計網絡鏡頭以預設密碼連接網絡,有機會被安裝惡意軟件進行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,來打倒網站和網絡。預計連接互聯網設備2015至2020年間會有一倍增長,約 300 億部。可見物聯網快速增長超於我們想像,帶來個人或環境風險,需要教育消費者更聰明地保護自己。

認識「假新聞」

媒體和社交網絡發佈不少不準確的資訊,導致用家未有查核而直接相信這些假新聞。這些網上假資訊損害互聯網的健康,甚至帶來政治混亂,繼而出現媒體事實查核服務,來支持開放知識和網絡民主。我們需要多了解假新聞的問題,尋求短期和長期方案,亦同時保持互聯網開放和言論自由。

科企過大

網絡服務發展成就了一些科企過大,掌握大量用家生活資訊:電郵、相片、影片、日程等,造成一些巨人科企控制網絡,鎖死數據亦不能帶走,帶來不公平競爭。公司可透過提供免費網絡服務,轉售用家個人資料給數碼廣告商。除中國外,谷歌(Google)和 Facebook 控制全球 84% 數碼廣告收益。中國是獨立的互聯網市場,騰訊 WeChat 亦控制絕大多數網上互動。如果沒有搜尋器能挑戰谷歌,亦沒有本地手機應用程式能得到維持生存的市場比例,便會侵蝕互聯網自由和開放。

英文報告和下載:Internet Health Report 2018


Posted

in

by

Tags:

Comments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