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開收集香港人的聲音 創造懂得廣東話的機器

Common Voice 是一個想讓機器學會真人說話方式的計劃,由製作 Firefox 瀏覽器的 Mozilla 主持,計劃涵蓋世界各種語言,當然也包括了我們每天使用的廣東話。

語音辨識技術可以令電子裝置更人性化,但是開發者需要非常大量的語音數據,才能創造出這樣的系統。目前大部分語音數據都相當昂貴,並受專有權限制,以致這些系統都由大企業壟斷,小型公司甚至個人開發者,不論擁有多麼好的想法和創意,都無法涉足這個領域。

這個計劃就是要打破這種由「大台」壟斷的局面,讓語音數據能被公開自由地使用,Mozilla 也會創造一套稱為 Deep Speech 的開放原始碼語音辨識引擎。合衆人之力,將語音辨識技術變得更好!

想幫手 Common Voice 計劃?太好了!有三方面我們需要你幫忙:

1. 提供公共領域的廣東話句子,並審查句子的正確性。

2. 給句子錄音。

3. 檢驗錄音是否與句子相符。

不分性別、年紀、口音,都歡迎參與這個計劃,收集到的句子越豐富,聲音越多樣化,對機器語音辨識和語音合成越有幫助。香港人,支持廣東話靠你啦!

請來 https://moz.hk/common-voice 參與計劃,或電郵 [email protected] 和我們聯絡。


Posted

in

by

Tags:

Comments

在〈公開收集香港人的聲音 創造懂得廣東話的機器〉中有 1 則留言

  1. 「Fire」的個人頭像
    Fire

    廣東話係我母語
    舊香港係我個家
    呢啲嘢永遠都唔會變
    就算個世界變成點
    唔識得以德服人嘅永遠冇民心
    香港人….要堅持到最後…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